FB 廣告全指標一次搞懂,CPC、CPM、CTR、CPA、ROAS

FB 廣告全指標一次搞懂,CPC、CPM、CTR、CPA、ROAS
類別: 廣告投放  |  Update: 2024-12-09

【超級廣告新手,第一個遇到的問題,都是「廣告名詞怎麼這麼多?」】

身為廣告投放的前輩,回憶起好幾年前第一次學習廣告投放,我也有相同的問題,
其實廣告投放真的不難,但為何還是很多人覺得自己學不會?

我認為,就是這些廣告名詞,增加了無形的障礙,讓新手感到陌生。

其實,只要快速將所有名詞,放在一起比較,只要夠完整,
就能立刻分清楚這些名詞的差異,馬上帶新手脫離障礙。

以下是 FB廣告投放的全數據指標介紹,讓我們一次全搞懂吧!

FB 廣告全指標一次搞懂,CPC、CPM、CTR、CPA、ROAS、ROI、CVR、CPV

接下來,我們按照順序,一一介紹以下這些指標



CPM 平均千次曝光成本 ( Cost Per 1000 impression )

CPM 平均千次曝光成本 ( Cost Per 1000 impression )


CPM 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s) 是一種常見的數位廣告計費模式,
用來表示廣告主為每 1000 次廣告展示所支付的成本

例如: 某廣告活動總花費為 5000 元,廣告共顯示了 100,000 次
CPM = (廣告成本 ÷(曝光次數/1000))= 50

白話解釋 CPM 就是: 每獲得 1000 次曝光,你要花多少錢,

CPM 可用來衡量,廣告投放的 曝光成本,貴不貴,
通常來說,在台灣,CPM 的值常見的範圍是 50 ~ 100 元,

補充: 廣告新手可能會問,公式中為何要除以 1000 ?
其實,這樣的定義,目的是讓 CPM 數值,不要有太多小數點,
不然就可能會出現 0.02 ~ 0.1 這樣的小數值



影響 CPM 有哪些因素?

影響 CPM 有哪些因素?

(1) 當前市場的廣告競爭度:
在熱門行業(如金融、科技)中,廣告主競爭激烈,會抬高 CPM,
在競爭者、投放者較少的領域中,CPM 通常較低

(2) 你選擇的目標受眾是誰
針對高價值受眾(如高收入群體或專業人士)的廣告通常 CPM 較高
若所賣的產品,是比較高價的,例如 3C、保養品、精品,這些受眾,CPM 通常會比較高

(3) 你選擇的廣告展示版位
如果展示的版位,都是選擇 動態消息、IG Reels、限時動態,CPM 就會比較高,
如果選擇其他版位,例如 Messenger、MarketPlace、右欄、Audience Network,CPM 通常較低

(4) 你的廣告素材格式
視覺吸引力強的廣告: 如視頻或互動式廣告,通常 CPM 較高
靜態圖片或簡單文字廣告: CPM 通常較低,因為互動率較低

(5) 你的廣告是否有吸引力
吸引力強、點擊率高的廣告能獲得較低的 CPM,因為平台會優先曝光高質量的廣告
平台雖然想賺你的錢,但他當然也不想,持續曝光一個受眾感受很差的廣告



CPC 平均單次點擊成本 ( Cost Per Click )

CPC 平均單次點擊成本 ( Cost Per Click )

CPC(平均單次點擊成本,Cost Per Click) 指廣告主每獲得一次點擊所需支付的費用
如果你的投放目標,是廣告連結點擊,你希望訪客點擊後進入你的網站,那就可以專注這個指標

假設某廣告活動的總成本為 2000 元,該廣告共獲得了 400 次點擊
CPC = 2000 / 400 = 5 ,因此,你的 CPC 就是 5 元

通常來說,CPC 當然是越低越好,因為同樣的廣告之費之下,越多人點,代表你的廣告投放的越好,
影響 CPC 的因素,其實和 影響 CPM 的因素,幾乎都是一樣的,這裡就不再多做解釋了。

補充: 雖然說 CPC 越便宜,當然是越好,可是你也要注意,有一種特殊情況,就是很多人點擊,
但是點擊者,存在大量的 誤點、機器人、沒購買意願者,如果點擊,是這些人構成的,那就非常糟糕,

要如何辨別,是否發生這樣的情況呢?
這時就是打開 GA 來看,看一下來源於 facebook / cpc,使用者的 參與度,是否有高於 50 %,
高於 50 % 代表,這些人確實在網站中,有進行互動,有在觀看,而不是一進就出。
如果你的參與度很低,連 30% 都不到,那你很可能買到了垃圾流量,要特別注意。

打開 GA 來看,看一下來源於 facebook / cpc,使用者的 參與度,是否有高於 50%



CTR 廣告連結點擊率 ( Click Through Rate )

CTR 廣告連結點擊率 ( Click Through Rate )

CTR(廣告連結點擊率,Click Through Rate) 用來評估廣告曝光後,用戶點擊的情況。
假設某廣告曝光了 10,000 次,獲得了 500 次點擊
那 CTR 就是 ( 500 / 10000 ) x 100% = 5 %

通常合理的 FB 廣告 CTR,會落在 3 ~ 8 % 左右,
如果你的廣告 CTR 很差,那就表示,三個原因:

(1) 你的廣告素材,非常不吸引人,大家看到,就想滑掉
(2) 你投放的目標受眾,可能有問題,這些人對你的廣告沒有興趣
(3) 你可能透放到,質量很差的版位,例如動態消息以外,導致無人關注你的廣告

投放 FB 廣告,你必須非常注意 CTR,為什麼? 因為對 FB 廣告來說,每一個曝光,都是錢,
如果受眾,一直滑過你的廣告,對你無反應,每次滑過,你都在噴錢,把錢送給 FB
就和發傳單的概念一樣,如果受眾一拿到你的傳單,他就丟垃圾桶,那你的傳單印刷費,就浪費了


CPA 平均每次行動成本 ( Cost Per Action )

CPA 平均每次行動成本 ( Cost Per Action )

用於計算廣告主為每次特定用戶行動(如購買、註冊、下載)所支付的費用。
所謂的「行動」,你也可以稱為「轉換」。因此 CPA 也可以說是「平均每次轉換成本」

假設某廣告活動的總花費為 100,000 元,該活動成功吸引了 50 人完成購買
CPA = 100000 / 50 = 2000 元,所以單次轉換成本 就是 2000 元

白話來說,你平均必須投放 2000 元,才能成功給你帶來一個轉換。
CPA 這個數值,當然是越低越好,如果越低,表示廣告投放的很精準,錢都花在刀口上,

這個數值,通常來說,不要超過你平均客單價的 20%,什麼意思?
例如你賣的商品,平均客單價是 10,000 元,其中的 20%,代表是 2000 元,

如果 CPA = 2000 元,代表廣告花費的部分是 2000 元,10000 - 2000 = 8000,
這 8000 元,則是扣除廣告成本後,你的獲利,但當然不代表你賺了 8000 元,因為還有其他成本,
如果 CPA 太高,超過 20 %,就會不斷吃掉你的獲利,最終導致你越投放,利潤越薄,

除非你有本事,保證客戶購買後都會自行回購,或是你沒有廣告以外的其他成本,
8000 元幾乎是全賺的,那 CPA 太高,就可以不管。



CPV 平均每次觀看成本 ( Cost Per View )

CPV 平均每次觀看成本 ( Cost Per View )

CPV 是專門用在影片廣告的指標,因為衡量一個影片是否被人觀看時,當然不能用 點擊,也不能用 曝光,
這些都不直接,因此 FB 有定義一個指標叫做「觀看」。

何謂一次「觀看」? 指用戶觀看視頻至少 3 秒,不論是否有聲音播放,都被計算為一次觀看,
如果影片觀看超過 30 秒,仍算作一次觀看

假設廣告活動花費 5000 元,共獲得 10000 次有效觀看
每次觀看的成本為 0.5 元

影響 CPV 最大的因素,就是影片素材本身,請務必做好 AB 測試,
並且讓素材在開頭 3 秒,就有吸睛的效果,這樣 CPV 才會更低



CVR 轉換率 ( Conversion Rate )

CVR 轉換率 ( Conversion Rate )

CVR 轉換率 ( Conversion Rate ) 使衡量廣告是否成功達成購買的重要指標
例如某廣告活動獲得 1,000 次點擊,其中有 50 位用戶完成購買,CVR = 5%

點擊數 就相當於有多少人 進入到銷售頁,而 轉換數 就代表有多少人完成購買,
你會發現 轉換率 的分子和分母,都是數量,他是一個數量的比值,所以關注點就在於數量,
由於與銷售金額無關,所以專門用來衡量,數量優化的成效,例如 來了多少人? 買了多少人?

一般來說,CVR 的值為 1% ~ 3%,以現在這樣的環境,CVR 超過 3% 就算賣得很不錯了

優化 CVR 有以下重點:
(1) 網站加載速度是否太慢? 只要慢,人就會流失
(2) 銷售頁是否有吸引力? 人進來了,但能否購買,取決於銷售頁的說服
(3) 廣告投放的 TA 是否正確? 若不正確,進來的人,發現不喜歡後,就會立刻離開



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 ( Return On Ad Spend )

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 ( Return On Ad Spend )

剛剛說的 CVR 是 數量的比值,專注於人數,而 ROAS 則不同,他是 錢的比值,專注於 獲利,
例如你在某廣告活動上花費了 5000 元,該活動帶來的商品銷售收入為 25000 元
ROAS = 25000 / 5000 = 5,因此,你的廣告投資報酬率,就是 5

一般來說,ROAS 的值為 1~10,都有可能,這個範圍變化很大,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完全不同

ROAS = 1:廣告活動的收入剛好等於支出,未產生盈利。
ROAS > 1:廣告活動產生盈利,效果良好。
ROAS < 1:廣告活動虧損,需要重新調整策略

影響 ROAS 的因素有以下幾個:
(1) 你賣的商品是否為高單價? 如果是,那通常你的 ROAS 就會比較好
(2) 你的產業,廣告投放是否競爭很激烈? 如果是,那通常你的 ROAS 就會比較低
(3) 產品吸引力、品牌力、銷售頁設計感、網站體驗、名人宣傳... 這些都會影響到 一般來說,ROAS



廣告投放初期,ROAS只有1,還要繼續投嗎?

當然可以繼續投,因為「消費者是會回購的」
投放初期 ROAS 只有1,甚至不到 1,這其實是常態,完全不須意外
初期想要 投1塊,賺1塊,沒這麼簡單,但後期呢?

如果你有持續投放再行銷廣告,把舊客喚回,通常再行銷的廣告費,會比較便宜,
隨著「舊客」累積越來越多後,整體的 ROAS 就會越來越高 ( 但前提是,舊客願意回購 )

當廣告進行到後期,你就會發現,幾乎 80% 的收入貢獻,來自於舊客,
20% 的收入貢獻,來自於新客 (此比例,隨產業而不同)

所以才說,初期投放 ROAS <=1,還不要氣餒,因為廣告能不能賺錢,在於「後面的累積」


ROI 總體投資報酬率 ( Return on Investment )

ROI 總體投資報酬率 ( Return on Investment )

ROI(總體投資報酬率,Return on Investment) 是用來衡量獲利能力的指標

ROI 計算公式:
ROI = ( ( 總收益 − 總成本 ) / 總成本 ) x 100%

總收益: 投資所產生的總收入
總成本: 包括所有相關的成本,例如 廣告費、商品成本、人力成本、租金成本 ...等

如果你想計算得更全面,那就使用 ROI,因為光是用 ROAS 來計算,
就算 ROAS = 10,也不一定代表你賺錢,因為 ROAS 只計算了廣告成本,

例如,當你賣得越多時,你可能要聘請更多人,來替你包貨,有沒有可能,請了人後,反而虧錢了?
這是可能的,所以 ROI 可以說是 最終衡量是否獲利的指標,

這個指標,通常只有業主能自行計算,因為只有業主才會知道,自己的所有成本,
廣告代理商當然不可能幫你算,所以你只會看到廣代使用 ROAS,不會用 ROI。

正 ROI(ROI > 0):表示投資獲利,收益超過成本。
零 ROI(ROI = 0):表示投資剛好收支平衡,沒有損失也沒有獲利。
負 ROI(ROI < 0):表示投資虧損,收益不足以覆蓋成本

___

文長,感謝您看到這裡,希望這篇文章能帶你更加理解「FB 廣告的學習階段」


​歡迎投手免費試用 「隱藏興趣工具」功能,
經過實測只要 NT$ 249 元,能幫您省下每月「千元以上」的廣告費用喔,
不只省下預算,更省下了時間,從此不用再「燒腦」想興趣了。​

🚀 使用隱藏興趣領先競品
使用一般人查不到的「FB 廣告隱藏興趣」做投放,能回避廣告競價,更精準的投放廣告,同時開拓更大客源,是「專業 FB 廣告投手」必備的投放工具。
取得隱藏興趣

歡迎按讚追蹤 ftargeting 粉絲專頁

小編會分享更多「FB廣告投放」的知識給大家,一起學習成長吧!
粉專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targeting.com.tw

歡迎按讚追蹤 ftargeting 粉絲專頁

若您有任何疑惑,歡迎詢問我們

您可以選擇:  (1) 直接前往FB粉專來詢問、(2) 寫信至我們的信箱 ft@ftargeting.com。我們會盡可能在 1 日之內,給您的留言作答覆。謝謝您的閱讀。

標籤:
FB廣告投放
廣告受眾
興趣受眾